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膝關節手術治療

服務項目 : 膝關節手術治療

膝關節手術治療 簡介

持續性關節發炎或關節磨損是一種持續惡化的關節疾病。對於用藥物或物理治療無法緩解不適時,醫生就會考慮以手術介入治療。常見的手術治療方式有截骨矯正手術、關節滑膜切除術 、異體半月軟骨移植手術等,若以上手術仍無法改善,則會考慮進一步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關節鏡視下手術

常見的膝關節手術治療方式介紹:膝關節鏡視下手術關節鏡本身是一個數位攝影機鏡頭,常用的標準尺寸是四釐米,須經由直徑6.5釐米的外管插入關節腔內使用。膝關節手術治療時,關節位置的皮膚必須先切出長度6到8釐米的小洞,再插入關節鏡,放大診視關節內組織病變及細小傷口。適應症包括半月軟骨及關節軟骨傷害、韌帶受傷或斷裂、骨折、關節炎和滑膜炎等。

高位脛骨切除術

高位脛骨切除術此種膝關節手術治療是將脛骨上端切斷,將切斷下方的脛骨向外翻,使其回到生物力學軸線的正確位置,再施以固定使斷骨癒合。這種膝關節手術治療並不傷及關節本身,而且切除骨量低,可保留骨本,術後可以有效減輕疼痛,並改善膝關節壓力分布不均的情況。

半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僅將病變的部分摘除,替換成人工關節,是半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依據臨床追蹤結果,約有超過90%的正向療效,且有健保給付。病患在手術後隔天即可下床練習走路,約5天即可出院,2星期便可以像正常人一般行走,術後復建時間也不像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那麼長。

全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當膝關節炎嚴重到遍及所有的關節面時,病人膝痛無法獲得減緩,則可以考慮做全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全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經過十幾年來的發展,設計與用料都有很大的進步,可以有效緩解疼痛和改善部分的功能。如果沒有併發症,關節置換後,平均可以維持15年以上。目前由於其療效穩定,已逐漸為更多數的病人所接受。

欲瞭解更多膝關節手術治療 相關資訊,請上骨哥論壇 官網:https://boneb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