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服務項目 :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簡介

姿勢不正確、肥胖、創傷過或年紀大,可能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膝蓋痛等疾病,輕症者適當休息、接受藥物治療,可恢復健康。嚴重者恐活動受限,甚至膝關節變形。透過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可修復關節功能,並緩解病人的不適與疼痛,重返正常生活。

什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軟骨磨損過度,失去彈性,導致無法吸收膝關節運動或行走等動作產生的衝擊力與吸震效果,就會造成膝關節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發生原因與症狀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無論是日常活動走路、爬樓梯、坐下、躺著都感到疼痛,致使日常生活受限。臨床統計,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以45歲以上女性居多,其中多數人更忍耐不適與疼痛超過3年。根據健保署公布的資料顯示,近年一年中有超過2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而在106年全年內更有2萬6千多件執行全膝關節置換術。

膝蓋關節如何診斷治療

診斷方式:
1、瞭解過去健康狀況與就醫紀錄,且詢問關於膝關節疼痛與功能影響上的相關問題。
2、理學檢查:評估膝關節動作、穩定度、肌力、可活動範圍等。
3、X光影像學檢查:瞭解關節軟骨的受損以及變型程度。嚴重者,骨科醫生還會安排MRI核磁共振,以取得更精確的膝關節骨頭與軟組織之情況。

治療方式:
1.藥物治療。
2.物理治療。
3.復健運動治療。
4.手術治療: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換膝蓋手術。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復健與後遺症

「我都換膝蓋了,為什麼走路還會痛?」「手術後還要做復健?」許多患者期待術後能夠立即改善疼痛,健步如飛。但事實上,在經過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後遺症包括後疼痛腫脹,必須要經過術後復健治療處理,才能讓手術治療效果更好。而相關復健運動包括抬腿、俯臥屈膝運動、坐姿主動膝關節伸直運動、腳踝運動等。

一般手術治療僅需住院一週,然而膝關節復健運動除了在醫院內進行,返家後也必須持續復健4到8週。復健良好的患者約在兩個月左右可自主步行,無需使用輔具。半年後則能爬山、健行等運動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骨哥論壇替你解答骨科大小事,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因每人體質不同,如有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相關需求仍請諮詢專業醫護人員。

欲瞭解更多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相關資訊,請上骨哥論壇 官網:https://boneb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