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人工膝關節手術

服務項目 : 人工膝關節手術

人工膝關節手術 簡介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隨著老齡化人口增加及對生活品質要求,因退化性關節炎進行全人工膝關節手術的病人逐年增多。隨著姿勢不正確、體重過高、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國人約有350萬人有膝關節疼痛的困擾。若平時不做好膝蓋關節保養、治療,延緩膝關節退化、關節軟骨磨損時間,等到狀況嚴重恐需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治療。

什麼是人工關節?

據統計,去年有超過2萬7千個人工膝關節手術案例。當膝關節部位因過度使用或受到傷害,導致關節面軟骨磨損、關節間隙變狹窄等膝關節病變,會產生疼痛、腫脹、僵硬等關節炎症狀,使日常生活行動受到限制。而造成這種症狀包含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骨壞死等。一般症狀嚴重者,經過評估可採外科手術裝人工膝關節得到症狀改善。

人工膝關節手術適應症

1. 風濕性關節炎。
2.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3. 因創傷造成的關節炎或膝關節功能受損者。
4. 截骨術失敗的患者。
5. 半關節置換手術失敗的患者。
6. 半月板軟骨受損情節嚴重者。
7. 關節面有缺血性壞死狀況。
8. 關節活動度及功能降低。

常見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方式

1.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2.機器手臂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人工膝關節手術禁忌症

1.懷孕及授乳婦女。
2.腎功能不佳、有洗腎風險者。
3.急性與慢性之局部或系統性感染發炎。
4.對於植入物材料過敏者。

人工膝關節可使用多久?

人工關節置換發展至今超過40年歷史,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但置換後可以使用多久需視人工關節手術技術、材料和患者後續保養有關。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成功率高達99%以上,使用約10至12年或更久。

人工膝關節手術恢復期?

術後約需住院3至7天觀察,且須搭配復健運動與助行器或拐杖行走6週至3個月不等,逐漸恢復靜態工作。

人工膝關節手術資料來源:
骨哥論壇官網 https://bonebro.com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https://www.nh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