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需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半人工好?全人工好?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需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半人工好?全人工好?

您現在訪問的是骨哥論壇網站,骨哥論壇網站定期更新醫療衛教資訊讓您能隨時更新對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膝關節手術治療、髖關節退化復健、換膝蓋、髖關節疼痛復健、髖關節痛、頸椎術後護理資訊。

過去,許多病人對於人工膝關節置換,有著「全套換新一次到位,比只換半套好」的迷思,但事實上,膝關節置換手術除了必須評估病人本身病況及相關條件外,若能在早期病變時就掌握開刀時機,「只換半套」的破壞程度較小,而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也不必太擔心日後需要再開全人工膝關節。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半人工好?全人工好?檢視相片置換人工膝關節:半人工好?全人工好?更多臨床上經常看見病人,因為害怕「動刀」,往往拖到非不得已才來治療,犧牲的卻是多年以來生活品質不佳。例如,一位70多歲的阿嬤,因退化性關節炎疼痛不適,卻不願意開刀,每天寧可坐在家裡,看其他人出去玩,心情越來越「鬱卒」;甚至連原本沒問題的另一腳也被拖累,造成兩腳都痛,身、心都受影響。

這位阿嬤一開始僅願意接受施打玻尿酸,撐了一年多,最終仍因疼痛難耐、影響行動,而須置換人工膝關節。若一年多前就手術,只需換半個關節,且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但後來卻因韌帶已經鬆掉,必須做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侵入性及風險反而大。

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族群,現以退化性關節炎為大宗,約佔八成,其餘包括創傷性關節炎(骨折等外傷)、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而「半人工」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選擇,評估關鍵有以下幾點:

1.軟骨磨損程度:
A.侷限於單側者,可做「半人工置換」。
B.所有關節面均有明顯磨損者,做「全人工置換」。
2.前十字韌帶是否夠緊:
A.若還夠緊,可只做「半人工置換」。
B.若已鬆弛,則只能做「全人工置換」。

至於有類風濕關節炎、自體免疫問題等病史的患者,則應該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因為自體免疫抗體會無差別的攻擊內外側關節面,因此若僅更換單側關節面,無法解決日後關節炎的問題。 相較而言,「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破壞性、出血量等,都還是比「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要大,且需要約2~3個月的恢復期。而「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恢復期只要1個月,且術後疼痛感較低、患者因此比較敢「動」,降低了血栓、中風等併發症風險。

現在已有設計較先進的「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其內部墊片模擬人體半月板墊片滑動模式,較符合膝蓋原來的動態、容錯率也較高,患者裝設後,膝關節之伸屈相當自然,比傳統固定式人工膝關節好得多。檢視相片現在已有設計較先進的「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其內部墊片模擬人體半月板墊片滑動模式,較符合膝蓋原來的動態、容錯率也較高,患者裝設後,膝關節之伸屈相當自然,比傳統固定式人工膝關節好得多。更多尤其現在已有設計較先進的「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其內部墊片模擬人體半月板墊片滑動模式,較符合膝蓋原來的動態、容錯率也較高,患者裝設後,膝關節之伸屈相當自然,比傳統固定式人工膝關節好得多,有病人術後一個月即可放掉柺杖自由行走,也有人術後兩週即可自己騎車回家,恢復原有的行動力。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使用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患者,術後膝關節活動自然度是全人工膝關節使用者的1.8倍;患者滿意度更是全人工膝關節的2.7倍!因此,對於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患者來說,最需強調的仍是「不要拖、越早解決越好」,對於60歲以下、較年輕的族群,像是因過度運動造成的膝關節磨損者,更建議選擇新式半人工膝關節,不僅活動範圍較大、也較耐磨,術後生活品質可獲大幅改善。

來源: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