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新一代人工膝蓋,讓膝蓋不再像奶奶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新一代人工膝蓋,讓膝蓋不再像奶奶

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患者可享有高品質生活型態。於手術後配合術後護理指示,從傷口照護、飲食調理、膝關節退化復健運動做起。從恢復日常活動到回到工作職場,循序漸進;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仍需保持正確姿勢、適時做人工膝關節復健運動,可改善疼痛與退化。

老化最殘忍的地方是,它不是一次性的到來,而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衰弱。令人十分擔憂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更是大家聞之色變的疾病,擔心有一天不良於行,影響了生活品質,人生從此變黑白。

71歲的連女士半年前開始出現左膝關節腫痛積液的症狀,尤其是左膝內側,當在站立或者走路時,會覺得痠軟無力、疼痛跛行,經診所醫師診斷為左膝內側的中期退化性關節炎,服用消炎止痛藥後,仍無法抑制疼痛。不僅造成白天的行動不便,更因夜間疼痛而影響睡眠,生活品質因此大大降低。

牛津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醫院骨科醫師確診,與其他醫生討論後,使用「牛津膝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Oxford knee)」,進行左膝關節內側局部磨損部分的部分人工關節重建手術。連女士表示,術後第二天左膝關節就可自己主動彎曲到九十度,一個月後就可完全不用助行器或拐杖走路,膝蓋不痛了,自然也就不需要再服用消炎止痛藥了,幫助她能有良好的自主生活。

過去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通常要做全膝置換手術,使得許多病人害怕進行手術,或手術完成後關節不再像以往那樣靈活自如。醫院骨科部主任指出,「牛津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Oxford knee)」,即是以微創術式,只將磨損嚴重的內側膝關節面置換為人工關節,輔以仿人體半月板的超耐磨活動式襯墊,保留了重要的前、後十字韌帶及另外三分之二完整的人體膝關節構造,以求手術後的膝關節活動,仍更貼近自然人體工學及步態。其同時還有傷口小、立即術後疼痛感較低、手術風險降低、住院時間較短及高彎曲角度與協調性的優點。

預防勝於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依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達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好發族群有膝蓋不當使用者、銀髮族等,其中女性族群大於男性,女性每6人中有5人有此困擾。醫師提到,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主因在於性別、肥胖、職業傷害、運動型態及是否曾受過外傷,治療的方式不外乎藥物治療、針劑治療及置換人工膝關節。翁佩韋醫師說,一般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採用傳統全摘式手術,對於年長者病人而言,手術風險較高、術後恢復與照護時間拉長,不貼近人體膝關節生物力學及合用度。

醫院骨科部主任強調,醫院骨科部提供完備的「全方位之膝關節炎照護」,舉凡高位脛骨切開矯正術、機器手臂輔助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術(MAKOplasty)、牛津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Oxford knee)、及微創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希望提供給不同退化程度的膝關節患者,有個別適合的治療方式與完整的選擇。醫師們建議,大家平時要適當且做對運動、控制體重;倘若關節受傷,則一定要好好休養,這樣才能真正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來源:E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