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關節炎不運動更糟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關節炎不運動更糟

隨著年紀的增長,膝關節磨損情形也日益加劇,醫師表示,關節炎症狀包含疼痛、僵硬、響聲、變形腫大等情形,應盡速就醫診治,還要維持規律運動,才能強壯膝關節周圍肌肉、幫助軟骨取得營養;反之平常都坐或躺著不敢動,會讓軟骨整個乾掉,關節磨耗得更加厲害。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約為15%,約有350萬人受關節退化之苦,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陳勝凱表示,每年有超過2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疾病的威力不容小覷,民眾應更加重視關節的保養。
膝關節炎患者年齡有下降情形陳勝凱指出,近年來因飲食西化、肥胖、運動風氣盛行,退化性關節炎也有年輕化趨勢,患病年齡高峰已從70至80歲降至60至70歲,年輕患者更是逐漸增多,擴大罹患疾病族群。關節炎有4大症狀,包括疼痛、僵硬、響聲、變形腫大等情形。陳勝凱說明,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接觸面軟骨的磨耗,可以藉由補充藥品級葡萄糖胺來促進健康軟骨最重要成分蛋白多醣的製造。

治療膝關節炎 不運動更糟糕陳勝凱強調,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不是躺在那邊吃葡萄糖胺就可以得到治療,「運動非常重要」,只要走路就能達到效果,要讓身體的重量加在膝蓋上,軟骨的海綿作用才會恢復,才會讓軟骨取得營養,軟骨裡是沒有微血管的,所以軟骨的營養完全是靠海棉作用獲得,走路時身體重量加在膝蓋上,會擠壓軟骨,一擠壓會把關節液擠出來,腳抬起來的時候,軟骨的海棉又膨脹起來,此時又把水份吸進來,這個水分就是關節液,關節液的進出軟骨就是營養軟骨最重要的機轉。
此外,陳勝凱說,有運動,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肌肉也會越來越強,就更有力氣分擔身體的重量。反之,假如關節退化都不敢動,每天都只有坐著,骨質疏鬆、關節磨耗更兇,越退化越厲害,最後讓整個軟骨「乾掉」。
>關節炎長期吃止痛藥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他也提到,有不少民眾在出現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時,常常以為是短暫疼痛或是關節退化而延誤就醫,還有人長期使用止痛藥及抗炎藥來對付關節炎,只能掩蓋症狀,無法阻止退化性關節炎病程進展,關節炎會持續惡化;要特別注意的是,他直言,關節退化不會死人,但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恐對健康帶來莫大危害,包含腸、胃、肝、腎的副作用,更有研究指出,還可能產生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陳勝凱建議,由於每位民眾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症狀皆不同,應至骨科經醫師診斷,並諮詢正確治療方式;以及保持規律運動維持軟骨健康,增加關節周圍肌耐力減輕疼痛。他叮嚀,在治療過程應以運動為主、藥物為輔,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持續保有良好的膝蓋,讓關節不再卡卡。(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