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膝關節退化更要運動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膝關節退化更要運動

參考消息網3月31日報導 台媒稱,膝蓋退化者總有害怕運動的煩惱,而事實上什麼運動適合關節退化者呢?到底該不該「帶病」堅持運動呢?醫生給出了權威的解答。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3月24日報導,醫生回答了4個有關膝蓋退化患者的提問,推薦了適合關節退化者的幾種運動方式。
首先,針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女性,醫生表示,可通過「復健運動」緩解退化性關節炎,適當訓練大腿肌力有助於幫助膝關節分散承載壓力,同時還可緩解關節的不適癥狀。
報導稱,醫生建議,步入中年後就盡量不要再打籃球,以免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出現。但事實上喜歡打籃球的人很難說不打就不打,中年後還是可以打,但不可以像年輕時打得那麼激烈。平時也要記得加強肌耐力訓練,若發現膝蓋有腫脹情形,不可繼續打球,應儘快就醫檢查,避免膝關節磨損更嚴重。
針對什麼樣的運動才叫「適量」,醫生答道,膝關節退化患者不能怕運動,適度運動才是有效減少疼痛的方法之一,增加肌力、減重,還可保持軟骨濕潤。一周至少要運動兩次,可選擇快走、游泳、水中行走、立定式腳踏車等,這些運動都適合各種不同嚴重程度的退化關節炎患者。
此外,步行、騎腳踏車都是很好的運動,但要務必選擇平路,若走上坡、下坡等不平的地形,或騎腳踏車膝蓋彎曲弧度過大,都會造成膝關節更大傷害。人們也可選擇水中行走或者游泳,因水的阻力可強化肌力,浮力可減輕關節的壓力,因此不會使關節受損。
最後,對喜歡爬山的膝蓋退化患者,醫生建議道,雖然爬山確實會對膝蓋造成負擔,但一般人也不用因過度擔憂而放棄自己熱愛的活動,平日記得鍛煉膝關節跟髖關節四周肌肉,減少爬山頻率,再調整登山方式,可以往上爬,但盡量在下山時應盡量避免步行下山。對於膝關節有舊傷、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則不建議登山,就算有過人工關節置換,也不推薦進行高負擔運動,以免磨損、減少人工關節使用壽命。(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