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髖關節疼痛怎麼辦?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髖關節疼痛怎麼辦?

掃地、拖地、擦窗戶、煮飯、洗碗、收衣服、晾衣服‧‧‧做家事整天站站站,容易讓髖關節負擔過大、引起疼痛。久而久之,還可能讓繼續惡化,使活動力大大受限,甚至引起退化性髖關節炎,最壞情況可能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日本院長推一招,擺張椅子,竟然就可能防止髖關節疼痛繼續惡化!;
做家事久站,容易引起髖關節疼痛;
日本HIRO整形Clinic院長勝野浩表示,不少家事都需要站著做,例如煮飯備料、炒菜、洗碗、掃地拖地等。而雖然現代有洗衣機、吸塵器等許多方便的家電能稍微減輕負擔,但還是無法完全擺脫久站惡夢,尤其是洗碗、做菜時,身體還會稍微前傾,讓髖關節負擔更重,這也成了家庭主婦髖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
勝野浩強調,髖關節疼痛和負擔過大、過度使用髖關節的生活習脫不了關係,如果不加以改善,還可能更加惡化,讓髖關節可動範圍漸漸變小,使身體平衡性更差,恐造成行動上的困難,甚至有發炎、引起退化性關節炎的可能性。 
日本一年實施超過600例髖關節人工手術的髖關節達人石部基實醫師也表示,髖關節磨損輕則疼痛,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生活巨大的困擾,影響範圍包括過馬路的速度,或是開車時踩踏油門、剎車等。台灣菁英診所衛教資訊也指出,年紀增長、外力傷害也可能引發退化性髖關節炎,除了走路時會痛、造成跛腳,嚴重時甚至連睡覺、休息時都痛,若不進行改善,最後的治療手段恐怕就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廚房擺張椅子,讓髖關節歇會兒;
勝野浩表示,其實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能防止髖關節惡化,只要放一個市售的折疊高腳椅在廚房,供平常炒菜、洗碗時使用就可以了。椅子的座面高約在60公分左右,可以讓膝蓋略微彎曲,但要注意不要選有輪子的椅子,且椅子一定要足夠穩定,以免跌倒。
除了洗碗時要坐椅子以外,勝野浩也指出,防止膝關節疼痛惡化的關鍵,在於平常髖關節的彎曲角度,最好能保持在70~90度以內。他建議,平常坐的椅子,座面最少要和地板保持50cm,就能讓髖關節彎曲的角度不高於90度,對減輕髖關節負擔很有幫助。 (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