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半側膝關節退化 免換全人工關節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半側膝關節退化 免換全人工關節

60歲的王先生是運動愛好者,喜歡爬山、騎腳踏車,一年多來左膝逐漸出現疼痛腫脹,但他仍然忍耐,直到近來連爬樓梯或走路時,都會覺得痠軟無力、走一步痛一下,才「忍無可忍」來就醫。
經診療後,發現他的不適感侷限在膝蓋內側,X光診斷為左膝內側第3期退化性關節炎。先給予止痛藥與施打關節內玻尿酸,但疼痛無法完全改善,王先生抱怨生活品質越來越差,於是進一步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發現他的膝蓋只有膝關節內側軟骨磨損,而外側軟骨跟十字韌帶仍很健康。

因此與王先生討論,建議接受人工半膝關節重建手術,將膝關節內側磨損部分置換為人工關節,不需要置換全人工關節。
王先生術後當天下午,左膝能彎曲超過90度,隔天即可下床走路、上廁所,恢復狀況良好,第3天他就要求出院回家。
膝蓋的關節面總共有3處,即內側與外側的股脛關節面,以及前側的髕骨股骨關節面,當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存在於兩處以上的關節面時,若需手術治療,只能選擇人工全膝關節置換術。

但退化性關節炎病變及症狀如果只發生於單一側的關節面,就適合接受人工半膝關節置換術。醫師只需切除部分有病變的關節,不影響周圍的健康骨骼和組織。膝關節未損壞的部分得以保留,這樣的手術失血量少,關節的活動較良好,功能也恢復得快。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於2017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大於75歲的患者如果符合人工半膝關節置換術的適應症,手術併發症(中風、心肌梗塞、靜脈血栓)也較少。

不過,人工半膝關節的使用仍有其限制,發炎性的關節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則不適用。
當然,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並非只有手術一途,建議有這方面問題的患者最好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