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年紀大就需要換膝關節?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年紀大就需要換膝關節?

隨著人口老化,本港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的個案,不論公立或私家醫院的數字都呈上升趨勢。然而仍有不少有需要人士,對這手術抱有懷疑甚至很抗拒。專家指置換手術現時已很成熟,排斥率甚低,實毋須過慮。
約需要住院五天  膝關節軟骨隨年齡增長會逐漸退化,而體重過重、行動姿勢不良或膝部曾受傷、長期勞損等都會加速膝關節退化,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不但常感疼痛、關節僵硬、變形,連步行都感吃力,嚴重影響生活質素。病況如較輕微,可利用藥物和減輕負重,並配合適量運動或物理治療來減輕關節痛楚及改善活動能力。但如無法改善情況,或病情較嚴重,便可考慮置換人工膝關節。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說:「現時醫療儀器愈趨進步,於新技術下能減低手術出血量,並減輕術後痛楚,部分病人甚至可考慮兩邊膝蓋於同一次手術更換人工關節。患者在術前一個月至術後須做物理治療,訓練膝關節及腿部肌肉的強度,以加快痊瘉。病人在術後一至兩日內已可做復健運動,一般住院五天,其後二至三個月已可在家中自行繼續練習復康動作。」
使用期十至十五年  何醫生指,因人工關節使用期約十至十五年,一般會建議六十歲以上患者採用此手術,適用病症包括老年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膝關節良性或惡性腫瘤,以及因其他原因引致的退化性關節炎。手術後痛楚將會大減,亦可改善原有的關節變形及僵硬問題,但屈曲度始終較正常人為小。
  「手術後要避免進行某類活動,例如跑步和撞擊性運動等。在一般情況下,人工關節也會損耗,過量運動或負荷過重會令損耗率加劇,導致人工關節不穩定或鬆脫,產生痛楚,適當地調節活動量,可以使人工關節更為耐用,而正常情況下,此手術產生的併發症機會率一般不高。」(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