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改善髖關節痛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改善髖關節痛

你的腰部到大腿之間,常常因為久坐或運動時不小心拉扯到,而有慢性疼痛嗎?小心!一直忍痛、放置不理的話可能會導致髖關節發炎!嚴重可能會影響生活、開刀替換成人工髖關節,快來看看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如何利用按壓法,幫助大多數的患者改善疼痛,而且自己在家就能做! 
屁股痛?大腿痛?大多是髖關節炎 日本神奈川復健醫學醫院院長杉山肇表示,從大腿根部開始的髖關節疼痛,有一半都是髖關節炎,和其他的關節不同,在深處有很多肌肉和韌帶包覆,所以初期較難自我察覺,只會從日常生活中的動作逐漸出現異常,如大腿根部疼痛、走路時的怪異感、臀部痛、大腿痛、膝蓋痛,還有走路時會左右搖晃、脫襪子跟剪指甲困難等徵兆。 
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引起髖關節炎 日本首都大學東京健康福祉學部理學療法學科教授竹井仁表示,筋膜是包繞著全身肌肉、血管、關節、神經的組織,共分成淺筋膜、筋外膜、深筋膜、筋周膜和筋內膜,主司功能各有不同,其中又以筋外膜和深筋膜最為重要。筋外膜是包覆肌肉的筋膜,當它歪斜時會影響到肌肉纖維,使其硬化。 
在日本銀座開設髖關節專門整復院、同時也是物理治療師的松本正彦則表示,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是和筋膜異常有關的病症,而根據美國邁阿密大學的研究調查,因肌肉關節疼痛而就醫的患者,有85%是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 
起因為受傷或勞累而造成肌肉僵硬、萎縮,使得肌肉內的血清素等變成痛性物質,造成疼痛。僵硬的肌肉還會壓迫到軟骨,導致軟骨無法完整的吸收到營養,逐漸萎縮、變得難以支撐體重,也會因為走路而直接對關節帶來衝擊。 按壓髖關節改善疼痛 松本正彦提出,藉由適當的按壓髖關節,可以在初期就改善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預防髖關節炎,消除掉疼痛的感覺,也能幫助大腦下達正確的指令,不再用錯誤的姿勢運動肌肉。 
以下分別是進行按壓髖關節的部位及詳細方法 大腿內側:坐在椅子上,將大拇指放在大腿根部上,一指一指將內側都按壓到。改善髖關節疼痛腰骨下方:使用手掌底下硬處,用力按壓腰骨下方。改善髖關節疼痛臀部側邊:側躺下來,將毛巾包硬球(例如網球等),放在臀部側邊,另一腳屈膝,輕輕往側邊移動、施加重量讓球按壓臀部。改善髖關節疼痛臀部下方:面朝上躺下,一樣是用毛巾包覆硬球,放在左邊臀部下方,右腳屈膝,輕輕移動身體、施加重量讓球按壓臀部。改善髖關節疼痛大腿:用手掌底部硬處、按壓大腿。改善髖關節疼痛 (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