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MIT人工膝關節墊片超耐用,一用30年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MIT人工膝關節墊片超耐用,一用30年

一名85歲阿嬤因為退化性關節炎,在約30年前接受右膝關節的人工關節置換術,近來發現從椅子上站起來,感覺到右膝關節有聲響,後來覺得關節有腫痛的現象,經過就醫X光檢查,發現人工關節內的墊片有被磨光的現象,經就醫重新置換墊片,讓膝蓋不卡關。

收治病例的「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表示,阿嬤在置換人工關節後的這30年間,走路並沒有障礙,日常生活起居,右膝關節也沒特別的症狀。

幸運的是,阿嬤的人工關節是台灣製造出產的,手術前,經詢問廠商,仍然還有同尺寸的人工關節墊片備貨,所以,在她的人工關節還沒有鬆脫的情況下,只須重新置換墊片即可,且健保有給付,如此一來,阿嬤就不需要接受更多包括切除骨頭等手術治療步驟的破壞,不僅造成身體的負擔,也易增加更多的風險。

骨科醫師指出,置換過人工膝關節術後的病人,除了依靠骨科醫師的精確的手術外,也需要病人的配合,愛惜使用置換過人工關節的膝關節,目前健保給付的一個人工膝關節墊片在正常情況下應可使用15年以上,而阿嬤竟可以使用至30年,是很少見的例子,研判應該是阿嬤能長期正常使用人工關節所致。

目前市面上強調的高耐磨的墊片,醫生建議,若病人經濟方面許可,及較年輕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已經置換過人工關節的民眾並非從此一勞永逸,應注意保養膝關節,包括少深蹲、少跪、少負重、少做粗重工作及少爬山,運動上盡量選擇走路或慢跑。

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