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低溫射頻神經燒灼手術 不換關節也能擺脫膝痛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低溫射頻神經燒灼手術 不換關節也能擺脫膝痛

一名90歲的李姓老婦人,曾接受過心臟瓣膜置換和右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近年來左膝因有嚴重退化性關節炎不良於行,雖然想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是考慮年紀大及麻醉風險太高而遲遲不敢手術,後來經醫師施以「低溫射頻神經燒灼術」終於讓她擺脫疼痛。李姓老婦人是台灣921地震的受災戶,年紀雖大,但平日還得照顧同在921地震中因頸椎損傷而癱瘓的兒子。術後老婦左側膝蓋疼痛明顯改善,李婦為自己不再為左膝疼痛特別欣慰,表示自己終於可以再照顧兒子。台灣君銓診所骨科醫師楊家銓指出,以低溫射頻神經燒灼術來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引起的疼痛,雖然只是一項症狀治療,但效果卻遠比止痛藥、玻尿酸和PRP(增生療法) 來得有效,且只要三個小針孔就可以施行,治療後疼痛可以減輕至少五成,有些病人甚至可以完全不痛。因為是一項微創治療,病人隔天就可以去工作、爬山甚至種田。疼痛能永久改善嗎?楊家銓說,射頻燒灼破壞的神經是感覺神經,因神經會慢慢再生長回去而產生疼痛,目前海外的研究顯示,平均改善時間約兩年,但是也有案例顯示治療已經三年了,效果仍然非常好。(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