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中醫2招養關節 拯救退化性關節炎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中醫2招養關節 拯救退化性關節炎

覺得關節卡卡、僵硬、腫痛?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骨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軟骨病變,好發於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通過中醫治療加上飲食、運動保養,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為什麼會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呢?我們以膝關節來說明。正常的膝關節,軟骨非常完好。可是因為年紀變大或外傷傷害,膝蓋軟骨磨損變薄,出現破損,表面變得粗糙,就會侵蝕到膝蓋的半月板。關節腔逐漸變狹窄,用來潤滑的關節液漸漸流失;少了軟骨的緩衝,上下的骨頭承受的壓力增大,進一步加重傷害。這時就會產生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骨關節炎)的形成過程。以下兩類關節最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頻繁使用的關節,如手指關節。● 承受身體重量的關節,如頸椎、腰椎、髖關節、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退化性關節炎的常見症狀包括:1. 疼痛。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症狀。但是早期的疼痛,靠休息就可以緩解,因為軟骨磨損得不厲害;如果到了晚期,休息只能起到少許的緩解作用。2. 關節腫脹。我有個病人,是位麻醉科助理,他的工作經常需要在手術室裡一直用手指按壓儀器,幫病人送氧,長期下來,整個指關節都腫脹、變形,就是因為使用過度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3. 僵硬。因爲軟骨磨損,關節腔裡的關節液也會漸漸流失,所以上下骨頭之間的潤滑變差,關節就變得僵硬。尤其是早上起床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關節不太能動了,不過這種僵硬最多持續15分鐘到半個小時 ,過後稍微活動一下就好了。中醫怎樣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把退化性關節炎稱為「痺證」。產生這種病的原因,第一個是素體虧虛,第二個是年老體衰。當身體的正氣虛弱的時候,又再受到外邪,如風、寒、濕邪,導致經絡痺阻,氣血不流通,所以會產生痛、僵硬、腫脹這些現象。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會從病因著手。病人體虛,又受到外邪,就要先祛邪。風邪常用防風湯;寒邪用比較溫暖的藥物止痛,如烏頭湯;濕邪用薏仁湯;熱邪用白虎桂枝湯等等。邪祛了之後,就開始「扶正」,滋補氣血、補肝腎,例如用獨活寄生湯、龜鹿二仙膠。很多人聽過龜鹿二仙膠,它對於補腎、養骨質非常有幫助。穴位針灸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另一個關鍵方法,再配合運動和生活方式的調整,治療後,大部分病人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中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可用龜鹿二仙膠補腎、養骨質。2個方法養關節,延緩關節退化一、多吃膠質食物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原因軟骨缺失,軟骨健康是保護關節的關鍵。平時應多補充一些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幫助軟骨修復。像豬腳、蹄筋、雞爪、黑白木耳、山藥都可以常吃。另外也要注意鈣質的補充,如小魚乾、牛奶。烤的、辣的、炸的、油膩的刺激性食物要避免,這些會減少津液、影響脾胃。● 潤滑關節的藥膳:雙耳紅棗湯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藥膳「雙耳紅棗湯」,黑白木耳都含有豐富膠質。食材:黑木耳1兩、白木耳1兩、紅棗20粒。做法:1. 三味食材洗淨,放入水中泡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