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骨哥論壇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膝蓋一伸直就痛?最簡單膝蓋自救法「坐著伸展」告別膝痛-

首頁 > 醫療資訊分享 > 膝蓋一伸直就痛?最簡單膝蓋自救法「坐著伸展」告別膝痛-

隨著年紀增加,行走時身體不再像年輕時那般輕盈,甚至開始膝痛、腰痛?原來,膝蓋容易隨年紀增加而漸漸難以伸直,還可能增加膝關節、腰部等處的負擔而導致疼痛。日本整形外科醫師推薦,坐在椅子上就能同時伸展膝蓋以及大腿肌肉、改善身體平衡,預防腰痛、膝痛問題! 整形外科醫師:瑜珈伸展防膝痛、腰痛 日本松浦整形外科院長井上留美子表示,以整形外科醫師的角度來看,瑜珈有許多能夠預防腰痛、強化體幹的動作,能幫助較不容易活動的年長者也能維持肌力、預防各種疼痛。 井上留美子強調,許多人隨著年紀增長,膝蓋漸漸變得難以伸直,而膝蓋在長期彎曲狀態之下,可能會造成疼痛,還會因為疼痛而更不敢伸直,造成惡性循環。 著有多本健康體操書籍的日本淋巴體操、伸展運動教室負責人前新マミ(暫譯:前新麻美)也指出,許多中老年人常有的髖關節疼痛、膝痛、腰痛等下半身不適,都可能和膝蓋無法伸直有關。膝蓋後方有著屈肌(flexor muscle),因此膝蓋周圍可能是全身中最常彎曲的部位,也容易因為年紀增長而漸漸難以伸直,讓身體重心難以維持在正確位置、姿勢不良,提高腰部、髖關節、腳踝、膝蓋等處的負擔,造成疼痛。 因此想要預防膝痛等問題,井上留美子推薦了一個簡單的瑜珈動作,能幫助伸展膝蓋、預防膝痛,同時還可能有預防腰痛效果。井上留美子解釋,這個動作同時能幫助伸展大腿「股二頭肌」,股二頭肌容易因為久坐而僵硬、緊縮,並讓骨盆難以自由活動,提高脊椎、背部肌肉負擔而引發腰痛。也因此伸展股二頭肌,有助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而有預防腰痛的效果。 ※建議在洗完澡,身體得到溫潤後再做,進行時以有點痛為主,若是未充分得到溫潤,進行時感覺到疼痛可能會有危險性。 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防止向後跌倒,抬頭挺胸使骨盆立起。 坐在椅子上腳伸直消除水腫腰痛 保持背部挺直、骨盆立起,同時用雙手扳住腳底。 吐氣並將腳向斜上方伸直,維持5秒後再回到動作2,左右腳交互各做3次即可。(早安健康)